君墨

我愿为之献身的,是销魂的境界,是最痛苦的赏玩,是被迷恋的憎恨,是令人心旷神怡的厌烦。

[DC/Tim中心]低难度地球Online

事情是这样的:当你的大脑长期处于高强度运转,关注并分类每个可捕捉和预测到的细节,无时不刻同步处理多件高危险度事物的状态,那么,依照惯性,即使你的身体和思维都意识到“现在可以不必这么做”,可你的大脑并不会认可这点。

它还在运作,还在处理事物,并在正常的平静生活中寻找不必要的高难度挑战,设计解法,以发散疯狂运作的脑细胞。

发现自己在本日第十七次于处理文件时,在报表数据的分析间同步思考该如何以Drake企业总裁身份吞并Wayne集团,刚刚结束了离开哥谭寻找导师及后续处理,漫长而艰难,踏错一步就万劫不复的一年的Tim Drake-Wayne陷入了沉思。

他认为事情不应该再这样继续下去。

不是说他真的可以对自己的大脑说什么,他和它是一体的,哪怕它脱离了他的控制,在自发工作,他也没法和自己的大脑进行两个意识的对话以劝服它。

所以他选择的方法是寻找难题。

他打算让无法停止运作的大脑派上用场,直到它可以减缓运转,不再那么偏执地认为周围都是危险,以至于需要给整个世界安置几套备案以确保安全。

……不是说他在此之前没有一套这方面的备案。


这就是为什么,为了安定局势,尚未回到布鲁德海文的夜翼在哥谭夜巡时,花了三分钟自我检查,才真正确认稻草人没有释放毒气,毒藤女也没有洒开花粉,他本人神志清醒,眼前与不知何时从阿卡姆逃出来的谜语人站在一起认真交谈的红罗宾并不是幻觉。

“……谬误,谜语本身是为了被解开才被设计的,”红罗宾的声音稳定而清晰,显然足够有理性,“你不会设计一个没有任何意义的加密法来让它无法被解开,因此在大部分基础加密的手法被淘汰后,更好的选择是重叠迷题,用音节或者符号的暗示来指明你选择的语种,在那里,题目的困难程度会有一个趣味性的衍生,人们需要按照你的思维去理解它。”

“啊,这非常好,”谜语人同样神志清醒地夸赞,看上去在非常认真地在听取建议,“如果我采用死语言,那么就应该在可以进行通讯的地方,并且更适合在文物的迷题上使用、”他注意到红罗宾在他提到文物的时候皱了下眉,“你不喜欢那个吗?我会把那类迷题给别人的。”

“不完全是,我确实不喜欢研究文物。”青年轻易接受了敌人的贴心发言,并补充了对自己偏好问题的防线,“这不妨碍我处理它们,或者说,也许我比大部分人更了解它们。”

谜语人笑了:“那么我更应该让它们避开你,不是吗,小罗宾。”

“红罗宾。”

“什么?”

红罗宾双手环在身前,夜翼忍不住注意到他甚至没拿武器,两手空空地立在敌人身前。

当然,他的手指仍按在立刻就能无缝抽出道具反击的位置,但他现在确实没有展现任何攻击意图:“不再是罗宾了,我现在是红罗宾。”

那句话里近乎尖锐的冰冷让本想立刻上前的夜翼停住了脚步。

“啊、啊,”谜语人摇着头反驳,“你始终是那个刚出道就对我的迷题给出改进意见的小罗宾,比别的罗宾有意思多了,无论是往前还是往后,你知道你是第一个能这么做,解谜速度比蝙蝠侠还快的人吗?可惜蝙蝠似乎不允许你再这么做,这是这么多年来你第一次又为我提出想法,你不知道我刚刚有多高兴。”

“嗯……”红罗宾沉吟,“我不应该这么做的,不是吗?”

“也许,”恶徒反倒是那个公正的人,“但我会使用你的意见,红罗宾,你可以让蝙蝠知道下次怎么对付我。”

“太好了,感谢你的理解。”

“你也是罗宾里最有礼貌的那个,”谜语人几乎是喜爱地说,“对了,你知道双面人在试图找你吗?”

红罗宾耸了耸肩:“当然。”

“你做了什么?”

“一点预测和微操。硬币并不是那么难以控制的东西,只要把玩得久了,一枚十二面骰也可以被轻易掷出想要的数字。两面的选择,哪怕并不是我来抛,也可以在能用语言影响他的动作,以及对硬币旋转角度的预估下,提前确认什么时候会是光面朝上——”义警突然向前闪电般伸手一握,他的动作太快了,出手的瞬间几乎无法被视线捕捉到手臂划过的弧线,只能在下一秒看到他抬在半空中的手,掌心里放着一枚硬币,光面朝上,“然后抓住它。这很简单。”

“……你把双面人的硬币拿走了?”

“不。在我第五次这么做,并在两次知道光面会成功出现而没伸手后,他从口袋里拿了一枚给我作为战利品,并履行不惹事的约定。”

“我猜现在轮到我了。”

青年收回手,掌心的硬币不知道放到了哪里:“如果你愿意配合的话。”

“当然,当然,”谜语人摘下礼帽,将之按在胸前,行了个礼,“下个月的挑战之夜我会邀请你的,没有文物。”

红罗宾似乎笑了一下:“没有文物。”

夜翼几乎是目瞪口呆地看着谜语人往阿卡姆的位置走,他不知道谜语人是否真的会乖乖回去,但他所能想到的只有与哥谭反派是否被关起来无关的事情:发生什么了?


Bruce对此的感想是:“又这样了吗。”

夜翼瞠目结舌地看着似乎早就知情的养父。

Bruce按着眉心,叹了口气,陷入时间乱流带来的沧桑似乎尚未从他身上消失,红罗宾单飞后也不再回到庄园,他对此相当苦恼,但显然情绪便秘这个词是从他身上传染出去的,所以他至今也没能做什么,只是在第一任罗宾的目光下解释起来:“Tim很聪明。”

Tim Drake很聪明,几乎恐怖的聪明,他能在九岁发现蝙蝠侠与罗宾的真实身份,并一直优秀地隐瞒住秘密,能在十三岁因为蝙蝠侠的疯狂采取行动,单枪匹马地把被困陷阱的成年人救出来,说服他让自己成为罗宾,能在十七岁时独自离开哥谭,把陷入时间乱流的蝙蝠侠找出来,并在此期间毁掉蜘蛛委员会与刺客联盟以及更多组织和敌人。

在整个未成年阶段,他轻而易举地做到了大部分成年人一辈子都无法做到,甚至不会尝试的成就,而他本人在大部分时候都并未将其视作困难,没有意识到他的战绩有多离谱的高。

在刚刚成为罗宾的那段时间里,他渴望展现自己的能力,他缺乏与同龄人的交流和家长的引导,以至于他没意识到自己说出来的东西,那些对敌人手法的分析和评价,以及改进措施和认可,它们都相当有效果和具有威胁。

在蝙蝠侠发现之前,哥谭人才辈出,学历掏出来能碾压世界上大部分恶徒的反派们已经和新罗宾进行了危险但友好的交流,他们一边意图杀死年轻的知更鸟,一边真诚地夸赞着对方的脑子好用,并在失败后约了下次再来。

Alfred对此的评价是高智商的人总是更喜欢思维平等的人能带来的挑战。

所以,说实话,“Tim在反派里很受欢迎,”Bruce头疼地指出,“除了喜欢纯粹无思考地肢体战斗的人,哪怕是贝恩也愿意在动手前和他聊几句天。”

Dick张开嘴,又合上,他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内心的震撼,他总算知道那些在他代任蝙蝠侠时刻找上他来评价现任罗宾的反派们是怎么回事了,那不是威胁或者恐吓,而是对他第二小的弟弟的关注。

嗯,不知为何,这似乎比纯粹的威胁和恐吓更可怕。

“不过,”Bruce的眉头似乎皱得更深了,“你说Tim在和谜语人交谈,给他改进手法的建议是吗?”

“谜语人说是多年来的第一次,”Dick本能地为弟弟辩护,“他之前应该没这么做过。”

“不是那个问题。问题是,他那么做了。”

“……所以?”

Bruce吸了口气,抬起眼来,看向Dick,他的声音里有一点不稳的摇晃,好像阿卡姆要在下一秒爆发:“他无聊了。”

Dick觉得自己这辈子都没有今天这么迷茫,他好像一下子揭露了宇宙的真相,又读不懂答案的文字,眼下只能再度茫然地询问:“什么?”

“他无聊了。”Bruce面无表情地重复,“Tim有一个习惯,在高强度用脑后,他会有一段时间无法摆脱继续使用它的状态,如果这时候没有符合难度的问题发生,他一直处于简单的任务中,那么他就会下意识采取复杂的方式来处理问题,进行发泄。”

“Tim少爷上次这样的时候拉着Bruce老爷下了三天棋,”Alfred乐于助人地补充,“在那之后,Bruce老爷学会了不要给孩子堆积的大量工作作为考验。”

回忆着哥谭义警与恶徒站在一起聊怎么让恐怖袭击难度升高的画面,Dick深思熟虑地问了此刻最紧急的问题:“所以,B你输了吗?”

Bruce叹气:“输了。”

Tim Drake并不是最擅长战斗的罗宾,但他是脑子最好用的罗宾,是数次救出蝙蝠侠的罗宾,是能对任何一个蝙蝠侠撒谎的罗宾,是能赢蝙蝠侠棋局的罗宾。

蝙蝠侠发出警告:“别让他无聊太久。”


Damian Wayne从始至终都确信Tim Drake很危险。

在初次回到哥谭的时刻,Tim Drake危险在他的身份,他是会威胁到他身为亲生子身份以及自己继承权的存在,Damian因此急于将对方赶走,否认对方是Wayne,决心开展暗杀。

在Tim Drake带着Bruce Wayne确实活着的证据回到哥谭的时刻,Tim Drake危险在他的能力,他的头脑,如果想去做,他可以轻易而隐蔽地捕获伤害Wayne家庭成员的力量,Damian决心解决掉麻烦。

可时至今日,他对于Tim Drake的杀戮决心全都失败,并且已经放弃杀死对方的想法。Damian出生在弱肉强食的刺客联盟,当他知道自己无论如何都杀不死Tim Drake,他就不会再对此发起认真的挑战,这是规则。

这是他承认Tim Drake强大的方式。

这就是为什么他真的完全不意外Dick遮掩能力完全不行地来问他Drake最近的状态,并做出回答:“他最近很好。”

Dick茫然:“很好?”

Damian点头,把手放在睡在一边,Drake前几天送来,拜托他照顾的猫的背上,轻轻抚摸:“他解开了规则的束缚,展露了纯粹的自我,并且没有违背父亲的规则,终于显得没那么无用,这不是很好吗?”

“不,小D,你的理解不是从正常角度……等等,那是猫女的猫吗?”

Damian不以为然地挑眉,手下的动作根本没有半点停滞:“Drake把它带给了我,它受伤了。”

“Tim让猫女的猫受伤了?!”

“Tt,动动脑子,Grayson,你的头不是摆设,你真的认为这种情况会发生?”

“呃,好吧。”Dick做了个深呼吸,把肺内的空气完全呼出去,“所以,Tim做了什么,你看到他做了什么?”

“他来找我,”Damian面无表情地忽略Dick惊喜的表情,“告诉我他把刺客联盟炸了,并且骗过了联盟组织的排位赛监管者,但祖父仍追在他的影子里,他打算出手毁掉刺客联盟的经济系统以控制局势,但祖父很容易被惹怒,让我最近注意安全。然后他给了我这只猫,说这是猫女让他帮忙照顾,实际上更多是为了让他和家庭联系的手法,现在他和我联系了,所以可以交给我。”

Wayne家最小的孩子看向最大的孩子:“猫女为什么要这么做?”

“猫女……”最大的孩子心说这不是最重要的事,你在三十秒里到底说了什么信息炸弹,“很关心B,哥谭的反派总是如此,她无害,所以我们有时可以接受她的帮助和信息。”

“如果这是她在帮助Drake,为什么这是关心父亲?”

猫女和蝙蝠侠的粉色绯闻在Dick的舌尖转了一圈又被吞回去,不是羞耻于同兄弟聊父亲的绯闻,而是Dick又想起自己看到的和Bruce说的内容,他没法反驳猫女关心红罗宾的可能,即使他在罗宾时代见过不下一次两个年长者之间的交流。

“也许,”Dick承认,“但这不是主要问题……你刚刚说了什么,Tim做了什么,他炸了刺客联盟?还有排位赛?”

意识到自己需要解释更多,Damian面色不快地点着猫的额头,激得动物从酣眠中醒来,抖着耳朵蹭了蹭他的指腹,勉强缓减了他意识到Drake来和自己说这些原因的恼怒:“他没有解释他的手法,我正在调查,目前只发现刺客联盟的所有基地确实遭受了爆炸,损失很大,并且最近多国都有企业和机构都陷入了倒闭危机,我不能确定哪些是关于刺客联盟的。排位赛的更多信息你应该去问Cain,我只知道规则,那不该让任何陷入其中的猎物活着,但Drake做到了。如果你能得到答案,我也需要知道。”

“好吧、好吧,”Dick喃喃,“好吧。”

他又花了一阵才从自己居然不知道那么多事的震撼中恢复,然后重新振作起来:“小D,很高兴你和Tim的关系能变好,这是我今天最大的好消息。”

Damian冷哼,但没有反驳:“你知道他会说联盟的语言吗?”

“联盟语言?你们还有那种东西?”

“祖父活了几个世纪,”恶魔之子解释,“他知道很多死语言,在联盟内部,他自己设计的语言是高层交流的主要方式,一种自动对他人加密的手法和身份象征,非联盟内出生的人,只有由恶魔头领许可才能学习。Drake会那个。”

“你的意思是……”

“我不会和无法战胜的敌人作战,”Damian结束了话题,“这是联盟的规则。”

Tim Drake在找到他的那天带着受伤的猫,未开刃的武士刀,还有联盟语言讲述而成的战斗规则。

那是刺客联盟内部的战斗方式,是征服与生死的战斗手法,是Damian习惯的战斗规则。

但他输了,Drake不知何故了解他的任何攻击方式,给予了每次袭击的细致反馈,青年把战斗几乎当作一种按照程序运作的舞蹈,他将它们一一击溃,最终把刀刃抵在他的喉咙上。

联盟的语言从他的舌尖滴落,冷漠如蛇信嘶嘶吐出的音节清晰无比,胜利者给他的定义并不是仆从,战败者,而是弟弟。

Tim Drake很危险。

但他不会再和他的哥哥战斗了。


“哦,所以,这就是为什么。”

“什么?”

红头罩在头盔下凭借肢体语言对他翻了个白眼:“你今天是第几次问这个问题了,我是最后一个,哈?”

“不完全,”Dick实话实说,“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去找Cass,你是人在哥谭列表的最后一个家庭咨询,毕竟我认为Tim没有来犯罪巷。”

红头罩吹了个口哨:“真的假的?”

“当然是真的,我——”

男人打断:“我是说,你真的认为他会乖乖的不往坏地方走?”

Dick在二十四小时前会信誓旦旦地推出全部筹码,现在不行,他回顾了一圈自己了解到的信息,最后垂下肩膀:“不。”

“很好,因为我也一样。”

摘下头盔,活动着上身骨骼,Jason从安全屋的小型冰箱里掏出瓶苏打水,看了眼,塞回去,又掏出瓶可乐,拧开盖子时嗅了嗅内容,然后把它扔进垃圾桶,重新掏出苏打水,往嘴里灌了半瓶。

“你。”他提着塑料瓶坐到沙发上,指了指Dick,“运气很好。”

Dick对着他奇怪但流畅,好像已经进行过数次的行动满脸茫然:“运气?”

Jason点头:“小鸟在追杀我。”

“……追杀?”

“嗯,不,无害,但很丢脸。”当年潜入泰坦塔对着继任者从头讽刺到尾,大肆嘲笑其安保措施与个人能力的第二任罗宾点头,“他给我拍照,入侵我的安全屋,袭击我,然后在我失败被‘杀’的时候给我盖个章,”他把袖子挽起来,手臂内侧竖着盖有一串红罗宾标识的红色印章,Dick数了一下,11个,“‘死’包括昏迷,被绑架控制超过12小时,攻击抵达致命点,没有及时反应到威胁……该死,我甚至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不知道他藏在哪里,这印子还洗不掉。”

Dick理解并接受了运气好的说法:“所以你被Tim杀了11次。”

“是的,其中2次是在犯罪巷角落,1次在我的办公室,暴徒众目睽睽之下,3次在我的安全屋,不止这个,还有你不知道的两个,我真的不知道他怎么找到甚至跳过安全防卫系统入侵的还设置陷阱的。甚至5次是在我战斗的时候,你知道小鸟那么受反派欢迎吗?他们会先和他合作来打我,”Jason半恼地朝空中摆手,“天啊,毒藤女还帮他捆了我,然后问他什么时候去植物园和她交流新研发的植物生根剂,黑面具边试图枪杀我们边和他聊怎么用酒杀人——Tim为什么真的了解这个?小丑女说‘不能叫你小罗宾的话叫你小红’,那是我起的昵称!”

红头罩把手往茶几上一拍,差点震碎木质桌面:“他们为什么会等他把印章盖好才继续你死我活!”

Dick在说“B有一个理论”和“你看上去没生气”之间选择了后者,毕竟蝙蝠侠有理论常有,但红头罩被袭击不生气不常有。

“我为什么要生气?”Jason终于比他还茫然,“他在拉着我玩游戏,并且没有带来多少麻烦,这很有意思,除了印章洗不掉这部分,不过这让我也想搞个一样的红头罩印章——你不理解吗,Dick?”

“我、也许?”

“哦,你不理解。”他干脆利落地判断,“也对,像你这样的老好大哥不会被这样拉着玩。Tim在和我玩游戏,他模仿我当年的举动,让我知道他能对我做什么,这很让人轻松。

“别这样看我,我不是受虐狂,你知道每次袭击都能让我找到多少安全漏洞吗,或者每次他在我安全屋里我的东西都没被翻过也没消失?他很有分寸,对抗游戏也很有意思,我设的陷阱有几个会被他改成恶作剧,我会把他也拉进去,我们会一起笑,然后这个小混蛋会逃跑,让我处理他留下的恶作剧地狱。”

停顿以让Dick接受信息的时刻,Jason低头,他还没把袖子拉回去,看着一串红色的印记,浮在他面上的笑容更大了,他朝Dick挥了挥手臂:“你知道稻草人看到红罗宾印记的时候做了什么吗,他自愿把引爆毒气的遥控器给我,只要求我把耳麦给他,他想和红罗宾聊聊毒气更新的配方!”Jason向后倒,为之前发生的事大笑起来,“我甚至不知道小鸟是个化学天才,而小鸟在我耳麦里说我可以这么做,但他已经远程操控毁掉那些炸弹了,信号引爆总是这么有意思,所以我可以随便干掉稻草人。”

“你做到了?”

“我为什么不?”

“你说我运气很好。”

“哦,”Jason把剩下的半瓶子苏打水喝完,“你的麦片还健在,对吗,但我的可乐不在我手里了,还有我的薯片以及芝士条,可悲。”

Dick试图挽救自己被弟弟挑战游戏略过的事实:“我没回布鲁德海文检查我的安全屋。”

“不,只要庄园里你还吃得上麦片,就说明他没对你这么做,嗯,”Jason故作沉思,“对你下手的难度太低了,Dick,你很好运。”

“嘿!”

“别做出一副冒犯的脸,你知道我的脑子比你好用,单飞成犯罪头领可不是条子的难度,小鸟最近的脑子太活跃了,他不会再玩低难度游戏和打斗游戏,等他放松点,也许你就会受难,我期待那个。”


事情是这样的:人生是一种选择游戏。

只要你足够聪明,你就可以选择它的难易程度,可以给他人布下人生选项,引导他们无知无觉,完全是自己选择地前往另一条道路。

人们很容易忘记这点,很容易忘记自己的能力可以做什么,忘记自己应该怎样去做选择。

Tim Drake可以让别人自己选择地步入死亡,也可以让别人自己选择地走向更好的道路。他能够操控别人,能够自己选择人生的难易,能够做出自己的选择。

他选择让难题无害。

所以他让Bruce不得不因为突发事件离开庄园,然后走进厨房,找到了Alfred。

高速运转已久,终于能稍微放慢的头脑在食物温暖美味的气味下舒缓,他双手合十,对着老人微笑:“拜托,Alf,一周无咖啡因,换一个月无麦片。”

“当然,为您服务,Tim少爷。”


——END.

评论 ( 58 )
热度 ( 2057 )
  1. 共3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君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