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墨

我愿为之献身的,是销魂的境界,是最痛苦的赏玩,是被迷恋的憎恨,是令人心旷神怡的厌烦。

[YYS/光切]系统录入

“气温16℃,湿度97%,降雨概率40%,气压1020百帕,西北风、风速2米/秒。日出预测时间为06:31。早上好,主人。今天不宜出行。”

“嗯。”源赖光拿起他拿来的杯子,喝了口温盐水,困意在眨眼间消散,他往窗外看一眼,“早,天气预报很详细。”

“感谢夸奖,那么,今天我达到标准了吗?”

科学家朝他的造物举举杯子:“不要着急,鬼切,会有那一天的。”


这已经是鬼切这个月第二十一次问这个问题,而今天是二十一号。

机器人对这个问题的执着成都有些超出科学家的预料,不过也没有那么的超出,源赖光面不改色地回答了第二十一次一样的回答,随后习以为常地看着机器人垂头,表现出沮丧样子地站回屋角。

大概也只有这种时候,机器人会展露出人性化的情感。即使源赖光制造他时给他安装了人类的种种情感插件,包括绝对禁止给机器人录入系统的憎恨、嫉妒、愤怒、傲慢等等负面情感,也被男人随手就安了进去,半点不担忧自己造出的机器人会产生爆发事件。

鬼切也确实没有因这一大片的人类负面情感功能混乱或疯狂,他的情感信息处理器如构建他整个人的器械相同,都是源赖光自己设计制造的,运转起来也完美调和了密密麻麻的情感数据。

但他只在极为偶尔的时候会展露出“人性”。


很难说一个机器人是否需要人性,三原则已经足够束缚他们为人类服务,而机器的前缀显而易见地展现出其身为器械的本质。人需要人性,机器如果也有人性,恐怕就会充满恐怖氛围。

即使是刚刚出生,首次睁眼,接受信息与意识时,鬼切也并未露出半点属于人类的情感。他冰冷又理智,极为自然地表现出机械受人类控制的那一面,浅金色的眼睛里什么都没有。

一直站在他营养槽边上源赖光那时屈起手指敲敲玻璃,将他的视线引来,与他对视,机器人在营养液里张开嘴,气泡从口中涌出去,他低着头,无声地喊:主人。

科学家便按了液体导出与开启防护罩的按钮,失去浮力的机器人倒坐在槽底,人造皮肤苍白又光滑,他试着按照芯片内的资料来操纵四肢,可在此之前源赖光就已经上前一步,对他伸出手:“鬼切。”

机器人于是恍然,知晓自己被赋予了姓名。他没有立刻去拉住那只手,而是换作半跪地姿势:“是,我名鬼切。”

他随后才抬头,源赖光以意外的耐心等着他做完这套动作,手还放在那里,机器人于是去握,被制造者拉起来,站在身前。男人的另只手在他站稳后伸出,指尖直直靠近机器人半点不动的人造瞳孔,在即将刺入眼球前手指微顿,最终只往上拨了一下机器人长而密的眼睫。

“你还不够完美,”科学家宣判,“还不达标。”

刚刚出炉,几乎什么都没做的机器人毫不犹豫地认同制造者看法:“请完善我,主人。”

说来奇怪,明明科学家所有植入的情感插件都是等比的。假定植入100份情感,那么,所有情感所分的比例都是1%。不会有情感更低,也不会有情感更高。

源赖光在录入芯片内容,编写系统主程序时,没有偏向任何一种情感,也没有任何避讳地将一堆相互矛盾的情感插件输入了进去。

理论上,植入的傲慢会与顺从矛盾,狂妄会与乖巧矛盾,即使出现一个一边喊主人,一边在此刻反驳他话语的机器人也不奇怪。但鬼切的所有情感指向都沿着一条线发展,好像情感指数有了高低,服从性与信奉心占了上风。

但不能否认,制造者比起不听指令的机器人,更喜爱乖顺的造物。源赖光并未顺着机器的话语动作,而只指向边上放着的衣物,等鬼切走去时,才缓缓开口:“这是我无法完善的。”

他对上机器人望来的目光,摘下鼻梁上的眼镜,按了按眉心:“你必须自己找到使你完整的东西,我无法为你录入更多的东西了。”


于是他们开始了长久的问答。

鬼切所使用的系统是学习系统,这让他的思维方式比普通的人工智能更跳跃一些,在他狭窄的生活范围里,他所学习的对象只有源赖光,而源赖光是一个相当优秀,却或许不适合学的人。

譬如,当鬼切通过天网发现因几年前人工智能拥有自我意识反叛,导致社会禁止研发具有智能的机器后,他坦然又直接的指着页面问他的制造者为什么自己会诞生。而源赖光甚至都没仔细往浮屏上多看一眼,抓到两个关键字便了然地侧头哼笑。

“为什么你无法诞生?”时代最顶尖的机器制造者问他的造物,“我有能力制造你,也有能力让你不被摧毁,你的诞生就是合理的。”

“有一些行为被禁止,并不是因为这些行为本身有问题,”他说得很慢,像循循善诱的教导者,“而是因为行动方没有禁止方强大,所以才会成为错误。越想要依照过去的习性来裁判、规定人类,社会就会更接近过去的慕强形式。而在这样的情形下,掌握权利的就只是能掌握的存在,而不是善人。”

鬼切点头。他对这样的内容接受理解性极佳,学得也很快,性格构成中的“善”或许提醒了他这样的思维模式并不正确,但就好比他把那些狂妄的情感指数压下去一样,这些警告也被他关闭了。


“所以我的存在是合理的,”青年模样的机器人看了一眼源赖光的表情,又敛了目继续,“存在即为合理,我思故我在?”

“你还没有到后面的程度,鬼切。”源赖光抬起手,阻止他的话,“我还是那个答案,你还不完整,而想要完整是需要你自己去搜寻的。会思考存在的或许是人,或许是动物,但不是一台机器,你想成为完美的造物,而机器的机制就是成为人类。你与人类之间的那一步,需要你自己走。”

他的食指与大拇指分开,比出一段距离:“只有一步,你需要走的只有那一步。”

“是哪一步?”

源赖光不回答了。他看着机器人的双眼,血色的眼中含着令人不安的锐利。源赖光看起来不太像一个科学家,他更适合战场,适合与人相互谋略,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坐在实验室中,与自己制造的机器人过着每日都无波澜的生活,等待机器人寻找到他所缺失的东西。

可是这一切确实发生了。

他的沉默引来鬼切的道歉,比人类更会察觉情感变化的机器人后退一步,闭嘴不言,源赖光还是看他,看得很深,深得像眼中的色泽都沉淀下去。但他最后也没有说出回答。


鬼切偶尔会看书。

源赖光给他录入的知识并不全面,不知道是因为觉得这样更有学习系统存在的价值意义,还是因为他本身更喜欢造物处于非全知的状态。但当鬼切开始拿着他的光脑连上网络,翻阅书籍与学识内容时,他没做过半点阻拦。

偶尔,他会成为货真价实的教导者,也有时,鬼切会站在他边上,以高频率的数据计算为他帮忙计算。

不论什么时候的网络,上面都会充满各种各样不同存在的言论,有值得一看的,也有毫无价值的。或许是受了源赖光无论何时都存在的游刃有余态度影响,鬼切并未选择把超出计算范围的星网数据全部导入,而是和人类一样去翻阅这些东西,以阅读的方式获得数据。

也正是因此,他拿着问题来找源赖光时间比男人要慢一些,不过他还是来了,带着上一次问答时的继续,他问:“主人,那一步是爱吗?”

源赖光划开光屏,翻看他的浏览记录:“哪一本?”

“Rumu。”

“家居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男人的声音一顿,“我以为你不会看这些。”

“但他们让我找到了答案,这是正确的答案吗?”

科学家合上光屏,他想了一会,指尖叠在一起,视线停在机器人固执看向他的脸上。

他沉默的时间太久,以至于鬼切几乎要得出自己所找到的回答时间错误的想法,但在他退缩的前一秒,源赖光开口了:“如果你以这个为切入口,那么我也以浪漫一些、或许浪漫一些的角度来回答,弗兰肯斯坦,看了吗?”

鬼切点头,这是他第一本看的。

“弗兰肯斯坦,或者说怪人被制造的过程,对他的制造者来说是一种心旷神怡,着迷般的状态,制造者爱上这具以尸体血肉组建的存在,没日没夜地缝合组合,但当对方完成后,他又觉得无比惶恐,逃离了制造的房间。”源赖光意有所指的看向他,“而弗兰肯斯坦则将逃跑的人视作最亲密的人,被他所抛弃后怒不可遏,拼命报复。”

“最终还是被普通人所驯化,来寻找制造者为他制造一个妻子,最终失败。”鬼切接住源赖光的话,他虽然对这本书的内容无比熟悉,却依旧面带不解,“这与爱,与人有任何联系吗?”

“爱,”源赖光复述,“真的是那么重要的东西吗?”

“组建人类,构建人心的材料多又杂,你与人差一步,这一步不能由人类来告诉你,也无法由机器探查。当你在我身边时,你渴望得到爱吗?”

源赖光的声音又慢又缓:“当我制造你时,当你苏醒时,你都是我最完美,最符合心意的东西。但你并未成为完美造物,仅仅只是我的造物。”

他问:“当你意识到爱的时候,我所问的‘一步’,是你是否去往另一边的‘一步’。”

有一瞬间青年的机械心脏抽搐了,紧接着人造大脑不受控制地构建词句。鬼切敢肯定这句正在组成的话从未被源赖光植入过得他的记忆芯片——即使组成它们的每一个字都是对方导入的——但组起来的内容句子从未在他的信息库出现。

这场组建或许用了很久,又或许连一秒都不到,总之,当信息流混乱让机器人都要自己要先死机前,那句话终于明明白白地展露在他眼前,让他对面前的制造者说出回答。

他说:“系统还未准备好爱。”


——END.







换手机的庆祝性质短打,所以写了未来设定。给大家看我的手机名称:

因为是庆祝手机的短打所以剧情比较跳跃片段化,想法也变来变去不知道会不会有读者没看懂。简单说一下大致内容:光从一开始表示的“你还不完美”指的是“你作为机器人还不到我认为的机器人的程度”,而不是“你作为我的机器人不够完美”,因为他认为自己的机器人不需要人性,不需要爱。所以他一开始是给出退路的,只要鬼切选择人性与爱,他就只是“完美的机器人”,而不是“源赖光的机器人”。但是鬼切能理解这些东西的渠道只有他,所以这种退路的存在价值没多少。

这里这段鬼切选择了成为他的机器人,就好比等比例录入的情感导致的性格也是顺着源赖光喜好成型那样。后面光哥会不会翻车就不归我管了,如果翻车的话我也暗示过,鬼切的情绪指数也有很多负面情感,可以和yys的发展连起来看,意识到源赖光对他更接近人对自己的器物,翻车之后鬼切迈出了成为人类的那一步,但性格偏向觉切还离家出走,想要表明我不依靠你也能做出一番事业,然后迷路进了机器人革命营大江山组织,又见到了主张平等的一方掌权者安倍晴明,乱七八糟发生了一大堆,在主张人类毁灭的海国恐怖组织袭击下回来找源赖光,拉着自己的科学家上战场解决海国合成人,战争胜利,但他也受了重伤被分开躯体了。

源赖光把他的残骸捡回去做了天剑,天剑醒来,眼里有光有人性有他,于是源赖光敲了敲营养槽的玻璃,对里面的造物无声地说:你是完美的。

评论 ( 2 )
热度 ( 105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君墨 | Powered by LOFTER